close

上次人工流產後,原本長庚的醫師請我11/1回診
回診的當天開了排卵藥給我,叫我一定要吃
如果六個月內沒有懷一定要回診看有沒有問題
當時,我真的沒有一定要快點懷孕的壓力
所以我問醫生可不可以不要吃
醫生思考了一陣子,叫我還是乖乖吃藥吧

既然被說一定要吃藥,又說六個月內沒懷就是有問題
我跟老公就開始試了
我記得吃完的那個月,經前症候群真的是痛翻我了
每天都處在脾氣很差的狀態

第二個週期,因為當時年底我又要忙資格考,其實根本忘了算時間
碰巧12/18當天晚上瞧到排卵性出血
掐指一算,發現剛好落在第16天,當天只好急CALL老公上工
12/19就看到象徵會排卵的蛋清
女生在排卵前會出現蛋清狀的分泌物
當其消失時,代表12-24小時內會排卵

因此,12/20當天資格考完就跟老公相約外宿去了(哈)

當週是聖誕節假期,公婆怕我因為上一胎流產心情不好送了我們住宿券
所以很多人以為我們是在花蓮懷的
殊不知,其實花蓮回來過沒幾天,12/29我就知道我懷孕了
算了算是排卵後第九天驗到的

因為上一胎的結果並不理想
這一胎沒打算太早告訴家人,但是卡在過年大掃除不可能不幫忙
所以年關之前,以一種很輕描淡寫的方式跟公婆說了
當時,是5週1天剛看完診

一路渡過了大掃除吃尾牙的肥胖生活
而且因為我的車快壞掉要換車,想說之後有小朋友乾脆換休旅好了
每天都跟呂先生討論嬰兒用品,也趁有空先去看了一些用品規劃預算
我們怎樣都想不到,這一胎會有任何意外
以前玩線上遊戲點裝備加成,運氣也沒有那麼好過,一定不會有問題

時間來到了1/26,除夕前一天
當天我們去看呂先生的同事,剛出月子中心不久
要離開他家前,我發現我落紅了
嚇得趕緊問附近哪裡有婦產科
掛號之後心情一直都很緊張,因為這一胎一直都還沒有聽到心跳
很怕等等一上超音波台,又聽不到心跳我會瘋掉
好不容易到我了
醫生先檢查是否真的懷孕以及是否為宮內出血
確定了上述兩個問題,就問我聽到心跳了嗎?要不要聽看看
當天,我們順利地聽到心跳
我還記得呂先生在超音波室裡面很激動
看完診,醫師說打一針安胎多休息就沒事了
這一胎已經打了三針安胎針了

隔天1/27除夕本來就排好要回宏其看診
當天也是順利聽到心跳,醫生還特地橋位置給呂先生錄影
我們還是很開心,想說這次一定也沒問題

但是,出血一直沒有停
2/1早上,分泌物由咖啡色轉為鮮血,而且流不停,當天只好又回去宏其再打一針
當天還是有聽到小朋友的心跳,而且跳蠻快蠻有力的
2/5早上,可能因為安胎針藥效釋放完畢,又開始不停流鮮血
回宏其掛急診,胚胎已經沒心跳了,而且也萎縮了
急診的醫師請我等到門診開始後再讓其他醫師幫我確定
我還記得當時躺在產房裡不知道要跟呂先生說什麼
想哭,卻不知道要怎樣哭
等宏其醫生確認完真的沒心跳,也確定不在那裡做人流之後我們就離開醫院

一回家,呂先生終於受不了哭出來了
一直問我為什麼,明明就有心跳了,為什麼還是會流掉
看他很難過,我真的也不知道怎麼辦
下午,我們換去長庚掛急診,因為出血量越來越大怕感染,想要快點處理
急診婦產科醫師會診完,幫我安排了隔天2/6的門診
若順利,2/7可以立刻手術

2/6回長庚門診,直接安排隔天手術,因為是第二次流產
鄭主任直接幫我們做甲狀腺抗體免疫蛋白以及自體免疫抗體的檢查
並建議解剖胎兒檢查受孕體染色體是不是有問題
這時候就要提到我爸,其實我們都沒有跟他說我們看哪個醫生
但是時間一到,他都會默默地出現在我的周遭,呂先生常常嚇一跳

2/7手術當天,被推到89號手術台,我還記得上次是88號
這次埋針好痛,而且竟然在手術台上醒來兩次
不過離院前的感覺比上次好很多,沒有很嚴重的暈眩感
第二次月子我選擇在婆家坐,呂先生堅持我要坐滿15天
本來不想要那麼久,但後來覺得好險有休了15天
因為第5天開始,我腰痛到沒辦法躺,而且月子餐太補,血流不停
我婆婆每天要提三餐提四樓提到肋骨痛也是累壞她了

我這次訂了月子餐是月子中心合作的廠商叫月芽
比上次御膳坊的好吃很多,而且非常關心每個產婦
我有認真做紀錄,哪天再來寫一寫好了
不過有一件事真是嚇傻我了,跟我同一時期訂小產餐的人加我一共9個
現代人到底是怎麼了,生小孩好難

 

最後要講一下這一胎的檢驗結果
媽媽本人我的抽血報告指數完全正常,沒有任何問題
胎兒的報告3/15出來了,是部份葡萄胎擁有69XXY的染色體
長庚醫師解讀後認為我們是高風險群,下一胎再發生率極高,若能撐過九週就早點安排羊穿
他也說以我們的狀況做非侵入式的檢查已經不準了
直接做羊穿比較好
呂先生又問我們是不是完全不需要檢查,或者是沒有其他方法可以避免嗎
醫生說這是兩個精子進入一個卵子或一個精子碰到兩個卵子,所以沒有必要檢查,也影響不了
現在要懷下一胎已經可以懷了,每天記得要補充孕婦維他命
只要有懷孕就快點回診

講到這裡,其實我們兩個都覺得很難過
因為被歸類成無解的基因問題比流兩次產還難讓人接受
下定決心去掛禾馨蘇怡寧醫師
當天(其實就是昨天)等了超級久,看診只看三分鐘,呂先生看裝潢的時間還比見到醫生的時間久
蘇醫師只講了6個重點
獨立事件不相關不是基因問題不會遺傳這是減數分裂失敗的結果
被雷打過的人當然下次也比較容易被打到每一胎都有1/5的機率
下次懷孕做一般產檢就好,現在先好好休息

看起來是又起死回生了,兩個醫生的結論也差太多了
不過因為蘇醫師的專業就是基因遺傳,以前在台大就相當熱門,病例也多
就當是安慰我們兩個沒什麼問題吧,我們選擇相信他

 

現在生育率很低,有很多人說是因為頂客族不想生小孩
我能認同現代人真的比較晚婚,因為我算朋友圈中很早結婚的了
但當一年內流產兩次,身邊不乏有相同經歷的人浮出來跟我分享他們的經驗
我才知道這樣的事其實很普遍
想生的人很多,但生不出來的佔絕大多數
不然也不會二月中打去掛一家中醫的懷孕門診,要一路等到六月底才能看
很多人都是在歷經千辛萬苦之後才擁有自己的小孩
這兩次我完全可以體會,而我還比他們幸運
因為我能自己懷孕,只是運氣不太好罷了

這段日子每天都過得很無感,心裡也很悶,生活沒什麼目標
現在寫出來,除了想要治癒自己之外,更希望能以這一篇當成這段時期的終點
也讓一些還在懷孕求子的同伴們發現你們其實不孤單

但願我們都能早日得到那80%人所擁有的理所當然的幸福 : )

arrow
arrow

    ohoh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