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__76865545.jpg

這麼可愛的少年竟然發生嚴重的分離焦慮,真的是媽媽我從來都沒有想過的事

 

因為噗外公外婆最近去趟國外旅遊無法照顧阿噗,所以我在二月就開始幫噗物色適合的保母

社團法人桃園市保母協會: http://www.babyservice.org.tw/
育兒樂媒合平台: http://www.ourkids.com.tw/nanny/nannylist.asp?ZIP=330
桃園市第四區居家托育服務中心: http://babysitter168.blogspot.com/

以上三個平台是我所用過的,也打了幾通電話詢問一些保母的狀況
本來是找了個離家很近的保母,但總感覺有點不踏實,所以在正式要去那位保母家拜訪之前
我又再網站上翻找一遍,突然之間看到一個我覺得第一印象很棒的保母
於是我直接約了當週假日去那個保母家拜訪

果然如同我的預感,這位保母非常有耐心,人也很開朗
家裡是單獨一層讓托嬰的寶寶使用,家裡有很多玩具、書,戶外也有很棒很安全的空間讓小孩放風
因此,我只面談了第一個保母就決定把阿噗交給她

S__76709901.jpg

噗本來多多少少就有點分離焦慮,但沒有很嚴重,有FOLLOW FB的捧油應該都知道狀況
分離焦慮多發生在七個月到三歲之間,尤其是寶寶開始會認人之後會比較嚴重
但我怎樣都沒料到他會在送托的時候大爆發

<<第一天>>
因為還不知道要去哪裡,所以早上出門的時候阿噗如同以往,很安靜地在車上聽CoCoMelon
沒想到下車保母一接去就開始放聲大哭,一路哭到中午抱著小被子累倒睡著
那一天副食品沒吃,奶也沒什麼喝,回到家也是不斷地哭

<<第二天>>
阿噗還是不知道為什麼地被我帶車上,重覆著跟昨天一樣的事,下車看到保母一樣哭到一把鼻涕一把眼淚
而且當天中午完全沒睡覺,雖然奶有喝,副食品還是沒吃,當天哭到聲音都啞了,媽媽很心疼

<<第三天>>
我發現阿噗認得去保母家的路,因為在轉進保母家社區的巷子時,阿噗開始放聲大哭
這一天,噗一樣哭哭哭不停,保母說噗不給抱也不准她離開,煮副食品的時候只好把他揹在身上
當天回家也是不斷地哭,完全不讓我離開,大概是無時無刻想到就哭

<<四天連假>>
都自己帶,噗有比較好,不會整天哭哭啼啼或大聲尖叫
跟朋友一起出門,以前可以開開心心給叔叔抱,現在變成爸媽在身邊可以勉強被抱
但就一臉懷疑皺眉地看著對方

接下來的三天,不斷地重覆前幾天發生過的狀況,一點也沒有改善
每天看著回到家哭到燒聲又累倒沒安全感的噗,覺得非常心疼,睡覺都需要媽媽抱著睡,不能放下來
這讓我了解到一般人直接讓小孩習慣的這個方法對噗來說是行不通的
媽媽網站很多人都說執意給保母帶對小孩很殘忍,媽媽應該要請育嬰假自己帶
如果可以,何嘗不想呢
如果家裡經濟不需要我共同努力,在家跟自己小孩相處當然很好啊
所以撇開請育嬰假的方式,就剩下陪伴這條路可以走

S__76923040.jpg

決定要改變的那週四,我請了半天假在保母家陪噗
說實在的,狀況真的不太理想
因為他見到其他寶寶或保母就開始哭也不太願意跟其他人互動
小睡也是我抱著睡可以睡半小時只有喝奶跟餵飯比較正常
在此要讚美我家保母煮的粥,種類多樣化又很香,那天的菜單是吻仔魚加很多種菜(多到我忘了)
我邊餵邊想偷吃啊!!!!!覺得阿噗真是好口福!!!!!!
當天下午離開,阿噗有哭一下下,但保母說當天狀況比之前好很多
他願意靜靜觀察一下其他人,不像前幾天看到人就直接哭
晚上回家雖然還是得抱著才能睡,但是醒著的時候不會動不動就哭了,狀況改善很多啊

週五,早上請了兩小時陪噗
這一天我就不在圍欄裡陪玩,反而是直接把他抓去其他小朋友身邊,讓他熟悉在保母家的每個人
就像上圖,坐在姐姐對面看著姐姐玩黏土,習慣在這個環境跟其他人互動
副食品時間,保母將噗接手過去並請我好好跟噗解釋並說再見,也要跟噗說大概多久我會去接他
因為當天要看診要比較早離開,所以我跟噗說:「你吃完飯再喝一次奶,媽媽就會來接你了

真的蠻神奇的,保母說那天下午的狀況很好,噗沒有哭,逗他也會笑
除了睡午覺還是睡不好之外,其他一切都進步很多
雖然晚上回家都一定要我抱著小睡,但在保母家不會哭得死去活來了還是覺得感動

S__76865542.jpg

最近這一週保母有說狀況越來越好,她說再不改善的話,我可能會以為她虐待小孩XDDD
送托的這段時間,噗歷經感冒、腸胃炎又再次感冒,保母大人都很小心地照顧
甚至還在噗的御膳裡加萊姆片、飲用水也改成萊姆水,讓他可以多攝取維他命C才好得快
很感謝有細心的保母每天都會跟我說明噗當天的狀況
也因為能共同配合,才能順利解決噗前一陣子因為分離焦慮每天哭到聲嘶力竭的問題
雖然回家小睡還是要抱著睡,但是我已經可以離開身邊去倒水做事
因為噗分離焦慮,睡覺時間會一直起來看媽媽在不在身邊
看了黃瑽寧醫師對於分離焦慮寶寶晚上睡眠的建議
所以晚上長睡我又讓他睡回床邊床(好險我的床邊床可以承載到20公斤)
配合睡前儀式:洗澡-->吸鼻子-->喝奶-->關燈開電視
他已經可以自己在床邊床滾一陣子咬咬玩具就自己睡了,我也趁第一次睡眠中間快點去洗澡再來陪他
另外也要感謝我們家H先生,可以接手每天洗奶瓶的任務
分工合作的感覺真好!!!!

今天早上送去,噗看到剛好一起送來的小姐姐,竟然沒有哭了(媽媽覺得感動)
希望幾天後,噗先生就可以在保母家好好睡午覺,也能開心跟大家一起玩了,加油加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分離焦慮 托嬰 嬰兒睡眠
    全站熱搜

    ohoh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