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寫這一篇心情有點複雜,因為從來沒想過這一天會發生

跟我認識比較久的人就會知道,咪是5歲的時候被人家硬塞給我的
就因為她孫子要出生,就把貓丟給我了,還說我不養就送收容所
但~換個方式想我也該謝謝那個人棄養,我因此養到一隻聰明可人聽得懂指令的貓
而且還是異色瞳的長毛白波斯,雖然脾氣古怪很兇,但我真的很愛她

咪今年13歲,104/12因為上吐下瀉被我送去板橋的板新動物醫院做全套血檢
當時胰臟快篩陰性,但胰臟指數超標腎臟指數偏高,醫生說要注意多喝水
也買了胰臟和腎臟的保健食品回家吃

105/11,咪常常身上有血,但去給中壢附近的醫院看,醫生斬釘截鐵地說一定是貓咪打架流血
但是我觀察很多天,留血的地方多沾染在下巴跟鬃毛,如果是打架應該會有傷口,所以絕不是醫生說的
後來靈機一動,想說不然把咪的嘴巴打開來看好了,才發現下顎左後方長了奇怪的東西
隔天就帶回板新做手術,除了又做全套血檢外,還加做X光攝影
兩年的報告比較起來,咪的血檢指數變好了一點,但是心臟形狀不漂亮,還有骨刺
肚子裡的大便也比較多,胰臟指數跟腎指數都變低了
送去化驗的腫瘤切片是良性的齒齦瘤,生長速度慢,觸感堅實,不具轉移能力。
依據有無侵犯骨頭的差異又可分為纖維齒齦瘤(fibrous epulides)和骨化齒齦瘤(ossifying epulis)。
齒齦瘤多為局部侵入周圍組織且有些會侵入骨頭內,上顎前側的發生率較其他位置高。
(來源:中興大學獸醫學院)
隔了一個月,腫瘤復發了,這次送去我覺得內壢比較有耐心的耐斯動物醫院
手術完的情況不錯,希望不要再有下次了

中間這段時間,有發現咪咪的身形比較瘦,可以摸到肋骨,體重大概瘦了五百克左右,肚子比較凸
我本來以為因為是老貓,多多少少會吃比較少活動力下降,瘦一點應該還好吧
但今年過完年,咪開始兩天吐一次,前兩次都有吐毛球,第三次只有吐三顆飼料,第四次又是吐毛
覺得實在太奇怪,所以帶去中壢的中山動物醫院,一樣是先做血檢跟觸診
院長說應該是毛球症,但比較重要的是腎指數不好,CREA肌酸肝2.4BUN46,近入第二期腎貓狀態
先要解決毛球症的問題,一天吃兩次藥,而腎指數建議用腎處方籤搭配胺寶,看能不能降下來

3/5早上咪還是吐了,這次把吐的東西挖出來帶去給院長看
院長說她除了吃自己的毛,也吃了另一隻貓的,所以吐出來的毛球超級紮實,一樣得持續吃藥
另一個重點來了,咪的CREA變成3.1BUN45,已進入腎衰竭時期
醫生建議不是住院打點滴,就是回家自己打皮下注射,要我自己好好考慮
咪目前為止還是可以自己吃喝,雖然這幾天活動力比較不好,加上又想起小飛家的咪
我跟醫生說我想先帶回家跟老公討論,畢竟住院加檢查一天要兩千,打皮下是長期抗戰
今年七月噗就要出生,我實在沒辦法自己下決定
所以先開了一週毛球症的藥加胺腎,讓我回家好好想想

當天又把咪帶回板橋的板新動物醫院,換醫院當然全部的檢查都要重做,也拍了X光片
其他所有指數都正常,但CREA還是2.8BUN仍是45沒變
快篩顯示咪沒有胰臟炎,但是已有心臟病了 (唉)
而X光片證實醫生的擔憂,右腎異常腫大,無法確定是腫瘤還是什麼原因造成
如果想解決就得轉院,可以做電腦斷層微創手術切除,才能知道為什麼腫大

雖然我真的很直接解除讓咪不舒服的原因
但是咪已經13歲,這次又檢驗出心臟病,能不能挺過麻醉及術後復原是一個非常大的問題
我問醫生以咪現在的狀況,真的需要打皮下或住院嗎
醫生說因為咪目前都可以自己進食跟排泄,指數也在初期腎衰而已,他覺得可以先帶回
每天改吃處方飼料外加腎保健食品,另外也要用罐頭騙喝水
以1公斤要喝40ml來說,咪一天要喝100ml以上,罐頭的含水量大概抓一下就好
化毛膏一定要吃,再不愛梳毛也一定要梳,才能有效解決吐的問題
因為一吐,食慾就不好,吃不進去身體就不好
記得1至3個月要複檢一次腎指數,X光片至少6個月要拍一次

當天,我哭了一整天,連晚上家教都沒辦法去上課

前情提要說完了,這篇主要是記錄咪進入腎衰竭第一個月的生活起居及檢查結果
目前每天的行程如下:
---早上---
吃飯前儀式就是梳毛,偷摸腎腫的情況
藥品+胺寶+純雞副食罐40克+20至30ml水=水量32+20
吃完後再梳一次毛並給3公分左右的竣寶化毛膏
清貓砂盆觀察兩貓的排泄量,尿球介於乒乓球到網球之間,可能會有四至六球
有時候咪吃第一輪後會先大便,她大完會去把罐頭吃完,這時就可以觀察大便
出門上班前給適量的KD混渴望雞飼料,不讓她吃無限自助餐了
腎貓要控制蛋白質跟磷的攝取量
KD的蛋白質在24%以下,但咪單吃會稀便,混渴望雞(蛋白質40%)後便便就很漂亮
而高出的蛋白質比例,因為雞肉罐蛋白質含量只有12%,應該可以中和一些
此外,看了一些腎貓友分享,磷含量要在1%以下的飼料才能給予
KD的磷是0.75%以下,渴望雞是1.1%,1比1混起來也是在1%以下
回家看飼料都會被吃完

---晚上---
還是先梳毛,偷摸腎腫的情況
藥品+純雞副食罐40克+20至30ml水=水量32+20
因為沒吃無限自助餐,早晚這兩餐濕食都能吃完80%(已覺得安慰)
吃的中間一樣清貓砂盆,量會比早上清出來少
吃完後再梳一次毛並給3公分左右的竣寶化毛膏
睡覺前也是會放一些混合飼料,早上起床也會發現飼料都會吃完

目前每天的行程大概是這樣
咪上廁所太小聲,所以很難抓到她尿尿的時間去撈她尿的那一球
希望有一天會成功,因為營養的關係,最近可能也會換回餵主食罐
一個月後會帶咪複檢腎指數,不期待能變多好,但至少不要再迅速惡化下去
自宣判到現在一週以來,咪有吃比較多,原先自己量體重是2.6,前天體重變2.8
精神有比較好,今天還在家裡亂衝跟揍奈德麗
但願這一切能越來越好

---後記---
昨天中山動物醫院有打來追蹤後續狀況,並叮嚀天氣冷會吃比較少,腸胃也會容易不舒服
果然今天咪就吃比較少了,拜託明後兩天可以好轉

 

arrow
arrow

    ohoh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