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8AD9C2-3C8E-4BA8-AF94-25426DF21F6D.JPG

G5P0,沒懷過的人們應該多數不了解這是什麼意思
所謂G,指的是受孕幾次;而P就是正常分娩幾次
除了有寫出來的兩次,其他的都是驗到不久後就流掉了
為什麼會流掉,我們也是到了這一次才慢慢地歸納出來

這次穩定順利後,有些親友們私下聯絡我,問我做了些什麼事
其中不乏看什麼醫生、吃中藥、排卵、受孕時間怎麼做功課比較好
其實說起來很多,但總結只有一件事最重要,就開始聽我娓娓道來吧

-------------------------------------------------
可以跳去看看 : )

★噗噗生產文(上):https://ppt.cc/fEisIx
★噗噗生產文(中):
https://ppt.cc/fVrOQx
------------------------------------------------------

8DADC357-87BD-44C1-975F-F4591E735FC0.JPG

在去年二月人工流產做月子期間,我聽了海軍姐妹的建議
打電話去西門町很有名的天心中醫,掛了曹偉醫生的懷孕門診
但沒想到,一等就是四個月,一路排到6/13的下午才見到醫生本人
我第一次看到診所的病患滿出來,常常掛9點時間的門診,看完都10點半了

S__52019252.jpg

首次門診,會把老婆的身家調查完,像是:有沒有多囊、輸卵管是否阻塞
有沒有子宮內膜異位、有沒有做過哪些檢查等等,大約20大項。
此外,第一次看診也需夫妻一起看最好可以做完精子檢查把報告帶來
我們那時候不知道沒有先去做,最後是兩個人一起在桃園做婚後孕前補助檢查。
婚後孕前補助檢查除常規血檢,也有做老婆的甲狀腺以及老公的精液檢查。
把報告拿回去給中醫看,中醫認為兩個人一起吃藥比較快
所以我每天早晚要吃苦死人的水藥,老公吃科學中藥,一週回診一次,一週藥費約三千
第一次也會給一張症狀的單子,上面一共有八項,我有五項,對應的生理現象為
子宮虛寒:生理週期大於30天以上
氣血不足:會頭暈、平常會打哈欠
氣滯血瘀:經前會脹奶
肝氣鬱結:經前易怒XDDDD
腎氣不足:腰酸

S__52019251.jpg

每週中醫回診是因為女生的生理週期,每個星期要吃不同配方的藥
除了一些有寫名字上去,像是生草、天冬、白扁豆之類的約20種
最奇妙的是還為有一款藥叫助孕X號,我吃過1號,也吃過91號
大概吃過10幾種,很想知道它到底實際上有幾種,哈哈
因為早晚要吃,自己煎很麻煩,我有另外付費代煎及宅配,代煎會裝成液包,隔水加熱就好
開始吃藥之後,身體真的變比較熱,生理期也從31天縮成29-30天
連去西班牙研討會都把中藥帶去,還請醫生幫我開英文處方籤
BTW,曹偉醫生是醫學博士,也有在帶實習醫生唷

從西班牙回來,也許心情比較放鬆沒那麼緊張,當週回診醫生就說有好好做功課會有機會
我們兩個也覺得很高興,但是因為回來卡著一堆公事,我火氣很大,常常炸掉
雖然那個月真的驗到了,隔天上班時我真的太生氣,就出血了
當天剛好是星期五又要回天心看診,我打算不要跟醫生說我驗到了,看醫生怎麼說
我記得一進去一把脈,醫生的表情變得很怪問診也開始一直迴避一些事
不如以往要我報告一週身體反應,排泄狀況
最後受不了直接跟醫生說我驗到了,醫生回:我知道,但是你現在的狀態懷孕的話,很不好
回想起科科跟我說,如果曹醫師有信心的話,他會主動叫你去驗孕
但是他卻什麼都不跟我說,所以...嗯...後續結果當然就是不盡人意
再下一次回診,曹醫師說:來吃流產後遺症的藥吧,把之前的問題一起解決掉
我跟老公心裡就在想,是不是一直以來,他早就預料到這些事情一定會發生
他還跟我說:下次,絕對沒有問題了
最後交代三個月內不可以懷孕

因為已經G4了,我實在很難不去懷疑是不是我們兩個本身有問題導致一直懷不了正常的胚胎
所以八月底,我去禾馨民權掛了林思宏醫師的門診,確定是有習慣性流產的問題

每位婦女每胎都有15%到21%的機率會流產
連續三次或三次以上的自然流產稱做習慣性流產,就有必要做一些檢查
發生習慣性流產的原因可能有染色體異常凝血功能異常免疫功能異常子宮構造畸形
內分泌異常發炎感染其他原因。(詳情可見這裡)
凝血功能異常、免疫功能異常、內分泌異常:在長庚做過了,數值沒有問題
子宮構造畸形:有照過超音波就知道有沒有問題
發炎感染:沒有
所以X5說:如果染色體檢查是正常的,就什麼都不要想了,壓力不要太大

九月中報告出來,我們兩個的染色體都正常,沒有轉位問題
X5說等10月生理期來之後就可以開始努力啦,放輕鬆,沒有問題的
可是老公卡在中醫曹醫師說10月還不行,怎樣都不答應我

為此我看了一下到年底之前的工作情況,發現10月到11月底之前的工作沒那麼緊迫
比較不容易生氣或急,因為12月是我的大月,結案又開案非常多事
若11月生理期來之後再懷孕,勢必得在胚胎不穩定的時候渡過12月
這樣很可能就會跟105年一樣,再次懷上有問題的胚胎
而且10月心臟科年度回診的時候,心臟科醫生都說:你不知道壓力會讓人不孕嗎
讓我下定決心要去找老公攤牌(咦)

也許流產後遺症的藥非常有用
10月排卵期的蛋清多到連半夜上廁所沒接好掉在地上都有「啪」的聲音
當月蛋清出現的時間是D16(多)、D17(正常)、D18消失、D19(一點點)
自己排定的功課時間是D14、D16、D18,應該是恰巧有遇到排卵日!!!

C4CAC409-DD2B-45D3-88B7-3BD95B459D20.JPG

在功課之前,自己還去做全身精油SPA放鬆身心靈
功課後也跟老公去做了一次腳底按摩,覺得一切非常美好非常有機會
期間還遇到結婚兩週年紀念日,老公很有梗地提早一天把花放在我車上
讓我那段時間心情都超級好

D25是天心中醫回診日
進去坐下來把脈,我們又再度看到醫生的表情很奇怪,左手右手換了很多次
除了常規該回報的問題講完,我看到一件很重要的事!!!!
我的助孕X號改成從來沒吃過的號碼之外,連其他有寫名字的配方也換了超多個
以前從來沒有這種情況發生過!!!!!看完診後就一直跟老公說該不會????

其實這次本來不打算驗孕,因為我的生理週期太固定,有中獎的話應該在D27會驗到
而中醫交代11月才能懷,反正我現在也是偷跑,幹嘛浪費驗孕棒呢,還是順其自然好了
可是回想曹醫師的表情真的太耐人尋味,所以隔天去拜完家裡附近的土地公祈求平安後
一個靈感,覺得也許可以開獎了,反正驗孕棒還有剩
它真的就慢慢淡淡地出現啦~

D32是天心中醫回診日
一樣進去坐下來把脈,曹醫生一樣表情很奇怪,左手右手換了很多次
然後用很虛的態度跟我說:生理期來的話,要注意一下
這時候我終於跟醫生說:可是我驗到了耶
醫生說:我知道啊,把脈很清楚啊(黑人問號??!!!)不過我沒有繼續問下去
醫生後來說這次不用吃藥,但下週還是要再回診,讓他確定一下會不會有問題
這週~他仍沒有鬆口跟我說恭喜

125975FE-D2B9-4D10-9C9D-22CAC44A53BC.JPG

D39我又回來了,在醫生的診間發現我被寫在牆上了!!!!
最後一次,曹醫生終於在把完脈跟我說恭喜,並且交代了兩件事
第一:若有出血先去找西醫,若西醫安不住再回來找他
第二:生產前一個月要回診,他要確定坐月子要吃的中藥
經歷了整整四個月,我們終於從天心中醫畢業了

要順利懷孕總歸一件事:心情要保持穩定,最好是愉快
其實以我們夫妻的狀況,算是非常會受孕的那類,只是因為心情與壓力影響
胚胎不是異常,就是著床不穩定
為了要貫徹情緒沒有大幅波動的這件事,我幾乎斷了所有聯繫
除了工作上必要的接觸外,也比較少回婆家娘家,連電話也不太打
一方面是怕我自己說溜嘴,又讓別人開始擔心
另一方面也是不想因為別人的擔心,造成我自己的壓力
而且初期的我根本每天都在暈車,大多數的時間都在睡覺
所以不聯絡比較不會露餡

老公也是完全不准我對任何人說這件事,除非是那個人自己發現或必要的人物
甚至他也覺得暫時不聯絡不要受影響是最好的
我承認這是一種很偏激的作法,但由於我就是一個容易把情緒放心裡的人,他才這樣要求我
每當我只要有情緒波動的徵兆,他就會說:現在是小孩重要還是其他事重要
然後自己冷靜想一想,才覺得好像其他事也不是太重要了

1B9B4A96-C99D-432E-A91A-67E591737BF4.JPG

因此目前有問我的姐妹們,我第一件事都是跟她們說:盡量保持心情平靜
多做能讓自己開心的事,不管是泡澡、按摩、看書都好
不要讓自己的情緒每天都很阿雜就好,耶!!!

最後~希望有收到好孕大禮包的妳們,都能快快好孕到 : )

再來就是噗噗的成長札記啦~
 

arrow
arrow

    ohoh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